close

 

100913

 

今年年底台灣五都選舉,雖是地方型的選舉,但由於牽涉到廣大的選舉人數與資源重新配置,因此有可能對2012的總統大選有所影響。基本上,個人雖然有政治偏好(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正義、公平.....等),但在財經專業上個人不做任何的相關發言以避免影響投資朋友個人的判斷。但是如涉及到相關金融方面便不得不做分析,因為這是我的專業領域不能迴避不然就是我沒盡到的的職責了。

最近有聽聞說某外資圈說如果某人落選的話,台股會大跌或崩盤。就我的分析,這當然是某政黨慣用的恐嚇伎倆,假借外資之手,企圖影響選情。說真的,外資機構數十上百個,外資圈人數眾多數千上萬人,到底是哪一個機構、甚麼頭銜、甚麼名字放話的也該報導。再來是某一個人的看法還是眾多普遍的看法更應報導清楚。

我們認為,如果這個放話與預言必定成真,那也倒是一個賺大錢的機會。因為在金融市場多頭與空頭都可以賺錢,只有豬頭會賠錢(華爾街的名言:牛跟熊都可以賺錢只有豬會賠錢),我們假設選前台股加權仍在目前7900的位置。由於選後某人落選股市至少會大跌將近一成的700點來到7200。假設選後開盤跌200,則未來還有500點的空間,就算選後跌停,買put由於第二天會續跌,波動率會大增,仍有將近甚至超過1倍以上的利潤。如果這個市場上(尤其是零和遊戲的期貨與期權市場)每一個人都大賺,那誰要賠錢呢?錢從哪裡來,會從天上掉下來還是上帝會拿給你?

再來如果說在民主的國家裏,某人政績烏壓壓,實在爛到不行,施政上又弊端貪瀆疑雲叢生,然後說非這個人當選無法挽救這個國家或城市,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道理。乾脆把民主體制廢掉改成專制獨裁就好了。

我要表達的是,不必去理會甚麼選舉行情、或是選後行情、選後一定會怎麼樣。依照大家個人自己的判斷與喜好去投票即可。依照所有客觀的技術指標與籌碼分析並規劃最適當的策略去操作,做好資金與風險控管,這才是正本之道。2008殷鑑不遠,世事變數太多,許多事情非人力所能掌控沒有一定會如何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選擇權教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