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超

由期貨日報與證券時報聯合主辦,期貨日報網、期貨實戰排排網承辦的第二屆期貨專業投資者年會暨期貨實戰排排網2013年度優秀賬戶頒獎典禮22日在深圳舉行(相關報導見2版)。本次活動旨在向市場宣傳推介優秀操盤手和操盤團隊,並為人才、資金、機構三方之間搭建合作的平台。

會上,來自寶島台灣,有“台灣期權之父”之稱的王俊超先生講解了期權上市對行情結構演變的影響。王俊超先生擅長期權結構、期權策略運用等,期權研究超過1.5萬小時,操作超過15萬次,擔任期權講師超過七年,舉辦期權講座數百次,曾在台灣各大券商及期貨商及其它金融機構擔任主講人。

以下為王俊超先生的演講實錄:

王俊超2

王俊超:各位親愛的嘉賓,各位朋友,非常開心今天來到這邊,我代表台灣的期權專業人士跟各位分享我在台灣這幾年來的經驗。

首先我要非常開心的說,我們中國大陸這邊,大陸內地即將開始期權的市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市場的開始,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商品,我要請各位朋友,各位投資朋友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因為我知道今天很多的投資者在期權這邊,之前在期貨有很好操作經驗,很好績效的朋友都在這邊,這個商品代表什麼樣的意義?我想我這幾年操作的經驗跟我研究的心得,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商品的重要性。

我先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剛剛投資人有聽過主持人幫我介紹了,我在這個領域超過了12年的研究,超過了1萬5千個小時的研究跟10萬次操作的經驗,非常重要的是這個商品有很多特色,我們就這個商品來講,它的特色就是很多人以前操作的績效很好,可是我要講一下,這邊有很多的操作期貨的。如果你今天來講,你在股市的操作經驗很好,也有操作很好的期貨經驗,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今天可以用100萬獲利20萬,假設你的看法很精準,對方向什麼的把握都很精準,你可以把這個槓桿的係數加大,你100萬可以賺20萬,當槓桿有機會擴大的時候,100萬可以賺到200萬,你為什麼不用這個槓桿去做擴大,你用100萬賺到200萬,這是第一個問題,所以期權上市槓桿係數更大,而且它有一個特色,就是我可以以小博大,當然它有它結構性的問題,如果你可以用100萬賺到20萬,100萬更進一步的賺到200萬,當你看得更精準的時候,你是不是可以用100萬去賺到2000萬、去賺到5000萬,甚至更高的槓桿係數,更高的金額。

這個商品特色讓很多的投資者即使它不是很大資金都可以獲利很大,因為他可以做得很精準,所以他有一個機會就是用這個商品的特色,他可以用小的資金賺到他人生一個財務自由的夢想,除了這個商品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機會,這是第一個很重要的特色。等下我會分享。在台灣我發生過幾次的期權,賺到很高的倍數,產生很高倍數的經驗。這個是我們在大陸這邊,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要注意的就是我可以用很少的資金,期權有一個特色。我賺到很大很大的一個倍數,當然如果我們要賺到很大的倍數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就是很多人認為我只要方向精準,掌握一個很好的方向,一個波段,我就可以賺到這麼大的倍數,其實期權還有很大的奧秘,這第一個,我等下會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二個來講,大部分你在操作金融商品的時候,大概就是你必須要抓住方向,今天來講不管是漲或者是跌,我只要抓對方向了,然後我做對了,我就可以賺錢了,可是期權另外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因為有時候方向不是那麼好拿捏,期權有很多策略,如果我們對它的結構非常了解的話,在期權的市場上,即使他現在不知道,我也可以過濾,我從這個結構上,對這個結構的權利金報價是如何。我們去想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今天來講,我對明天的行情,對下一刻的行情不知道,我不知道是漲還是跌,我不知道多還是空,可是我可以知道我不管明天的股價是多還是空,是漲還是跌我都會賺錢,各位覺得是不是一個很好的商品,除了期權以外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商品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我們不要小看這個機會,我們舉一個假設就是如果我可以用這樣一個策略我慢慢的資金一直累積,我三趴(音)五趴的不斷累計,我是不是假以時日就可以資金倍數增長,甚至過一段時間我就可以負利,就可以高倍數成長,兩年、三年之後我就可以有很高倍數的增長,當然這些我等下會分享全世界各國的經驗。

開始的時候期權市場在全世界開始產生很大力量的機會。第三個,期權有一個比較大的特色,當我們掌握了它的特性的時候,我想很多人操作的時候大概是這樣的,它的獲利和風險是對稱的,有可能高獲利會高風險,當我的獲利小的時候,我想它把我的風險降低,可是我的獲利相對降低很多,但是期權有一個特色結構性的問題,就是它可以在某一種情況之下,它的風險是很小的。就是我可以用比較少的資金,而且我的勝率是很高,產生的風險也是相對很小,但是我潛在的很大的利潤,那個利潤是很大的,當然這些我們等下舉一個例子。然後我把這些例子舉完之後,我在看一下期權對我們大陸來講,一開始開放,我們的機會在哪裡。首先我們要看一下的就是台灣,我首先舉幾個例子,在2005年的時候,4月中,那時候台灣的指數大概在6000點左右,那個波段總共下跌了400點,不管是做股票的經驗還是期貨的經驗,400點大概是其他的幅度,剛才講股票的經驗大概是七趴或者股票好一點的話,今天來講不管是多或者是空,是漲還是跌,大概是七趴、一成、兩成,股票表現比較好一點,假設它漲的情況也一樣,大概是這樣幅度的獲利,因為期貨更好一些,獲利的一倍到三倍左右,它的槓桿係數。中間有些人的操作技術比較好,大概是高出低進,還可以賺到價差,大概是這樣一個幅度。可是我們看一下這個期權驚人的表現,獲利的幅度可以達到多少。它在這個階段的的下殺的過程裡面,因為內地還沒開始,所以我講一下台灣的經驗。現在世界各地先期權的經驗也非常多,因為我現在帶領的有一個團隊也做國際的商品。

我們看一下台灣的實際例子,這個幅度非常驚人,僅僅400點的時候整個指數下殺七趴,400點的幅度。台灣那時候5800的PUT,它的報價是兩點,台灣的期權一點是50塊,這個價格是多少不重要,主要是看倍數和槓桿的情況。它從一個400點的幅度,最後它的結算價是200點,親愛的朋友,各位嘉賓能不能告訴我從2點到200點它的槓桿係數,假設你一開始是2點,而且真的可以大量買進,有兩天的時間價值都停止在2點左右,甚至比2點還小。請大家告訴我那總共最後獲利的倍數是多少?從2-200是幾倍?能不能大聲一點?(100)很好,各位都非常聰明,總共是100倍的倍數,能不能告訴我用什麼商品,因為期權有所謂的金融樂透商品之稱,這個商品是非常重要的。能不能告訴我除了期權之外,有什麼商品有那麼大的倍數,那麼大的槓桿係數,有那麼大的魅力,它的套是那麼大的,短短幾天的交易時間裡面,獲利有機會增的是100倍。各位朋友,有沒有其他的商品,有這樣的套?(彩票)是,除了彩票之外,現在我們是講實際交易的金融商品,我們不要講彩票那種樂透性的商品,那個是掌握上帝的手裡的。可是我們金融上的是不是可以透過你的技術、你的經驗,你大概可以去掌握行情,我現在的認識是這個期權我們在操作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們未來一段時間去看多或者看空,我大漲了還是大跌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彩票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所以除了這個商品沒有其他的金融商品可以有那麼大的魅力。這是第一個,我們再看一下其實不止可以獲利100倍,在期權這個操作上,很多人操作金融商品,不管今天做股票、期貨、股指,是不是作為波段來講,它是可以分幾次的高出低進,假設這一段的行情總共是200點幅度,也許總的波段操作下來可以獲利400點、500點,因為它每次高出低進,所以獲利幅度可以更大。所以期權市場有一些操作技巧跟策略,它可以做一些有點類似,可是它比高出低進還要更簡單、更容易的。我們去想一個問題,你2點的商品,就我們的權利金報價2點,你能不能到200點是100倍,這個基本上有發生過,在台灣發生過非常多次,這個就是100倍的幅度,可是如果你今天到了200點,我想請問一下各位朋友,200點有沒有機會從100倍變成2萬點?(有)真的有嗎?我嚇一跳,基本上是不會的,200點變成2萬點,基本上沒有的。所以它會有一個特色就是你不用每一段的行情都抓得很精準,你要高出低進,你在高點賣掉,下來你再低進就多賺很多,不用那麼麻煩,它有一個特色,你可以把權利金比較高的賣掉之後。比如你可能200點的商品漲了2倍到600點,頂多獲利2倍,可是你到200點的時候可以把它賣掉,如果你200點賣掉,你去買2點的,這​​個比例是一比多少,你一口可以換多少口,是不是一比一百。我們有一個假設的問題,如果今天來講2點漲到200點,趨勢又對的話,最後200點變600點,你多賺2倍,當你賣掉的時候,你可以去買那個2點的,如果200點漲到600點,你只是多賺2倍,你2點的至少可以漲到60點到100點,你把它做一個所謂的轉換,這個是比較高的技巧,你會多30倍到50倍的利潤,它可以運用一些技巧和特色,因為它有很多的特色。你可以把槓桿係數再擴大,所以在一個波段的行情裡,我們剛剛看,它是100倍的利潤,100倍的槓桿係數,那這時候產生的就不止100倍了,它可以到1000倍、 3000倍甚至5000倍,你只要操作技巧很好的話,你就可以產生那麼大槓桿的係數。這個我研究了好幾年,有一個很深的體會才知道。在場的各位朋友,因為我知道今天有很多是操作上的高手,股指上的操作高手,而且操作方向各方面掌握非常精準,如果你今天來講,你再好好的認識即將要開始的這個商品,真的是如虎添翼,那個槓桿係數非常非常大,會大到多少倍?沒有限制的。這是第一個。我們看這個問題大家就很清楚,我再跟各位分享,在這麼一個波段裡面,我們就可以有很高很高的獲利倍數。再來就是我要講的另外一個例題是我在台灣的演講常常把這個作為一個很重要的例子,這個是在2011年8月初的時候,那時候曾經有一段的爆跌,是短期的金融風暴,作為很多的投資朋友來講,他們很多手上會有股票的,他們很擔心發生什麼樣的金融風暴或者類似2008年金融大海嘯的問題,在台灣我接觸的投資朋友也非常多,很多投資朋友,我覺得真的很可惜或者很遺憾的一點,他們只知道做股票,而且只有做多買,他們不知道用其他的避險工具甚至投機的工具把他們的風險規避掉,甚至在風險來臨的時候基本上是另外一個機會。我們要把這樣一個金融風暴當做一個很好的金融的機會,就是別人如果很害怕金融風暴,可是就是我們對於期權這個市場認識的,我們不是害怕,我們是期待金融風暴的發生。各位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樣的風暴來臨的時候,你真的有機會翻身,而且是最好賺的主義的一波,跟各位講,你只要掌握期權的金融商品,每一次的金融風暴,你的獲利絕對不會小於500倍,任何一個數字在500倍之後都變成一個很大的數字,真的也是這兩年非常非常深刻的體會,我很遺憾的是這兩年沒有再發生金融風暴了,所以就沒有掌握這個機會。所以各位要了解一點,這是一個很特殊的商品,當別人在擔心的時候,是你在開心的時候。只有你知道這個商品的特色,很多人看了會覺得說OK我今天來講,我來講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個商品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它不是指方向,它的關鍵因素不是指方向,它更重要的是掌握什麼?是在講究一個時間跟速度的問題,就是你的時間點問題,你的速度的問題,如果你的時間點跟你的速度都可以掌握的話,你只要一次就夠了。這個不是很多的人的夢想嗎?很多人說我去買彩票,當然彩票也會中,而且是掌握在上帝的手裡,與其你讓機會掌握在上帝的手裡,為什麼不讓機會掌握在自己手裡,而且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握了。如果你今天沒有準備好,機會來臨的時候就從你的指縫上溜走,可是當你掌握好的時候,你已經準備好的時候,你完全可以抓住這個機會。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這是2011年8月初發生的很實際的例子。全世界有期權市場的都發生同樣的情況,我們看一下,在這樣一個波段裡面你今天來講是做一個期權的買方,沒有接觸過朋友聽一下沒有關係,畢竟​​我們商品還沒有開始。我這樣講可能會有一點陌生,當然有很多朋友是在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已經有很深的基礎和相當的認識,所以我們就听下,對於這個商品比較陌生的朋友。看一下今天來講是把一個所謂的PUT,我不知道內地以後會怎麼講這個商品的名稱,這個名詞有時候會有點差異,但是我想應該是會比較接近,大概都是一樣的,在台灣叫做賣權,直接用英文的名字就是按BUY PUT的動作,如果你買了之後在這樣一個大幅度下跌的波段裡面,台灣的經驗至少超過500倍。各位朋友,如果只有10萬資金的話,不要說500倍,你這一輩子,我不要想大富大貴,至少衣食無憂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所以我們提到當別人在擔心的時候,在爆殺的那一段是你開心的時候,因為你認識了期權這個商品。我們看一下就這樣一個機會它是500倍,如果我們做一些技術的轉換的話,就是把槓桿係數再擴大一些,每次下跌之後有很多低的權利金會變很高的權利金,比如你本來買3點今天變成100點,大概你賺了三十幾倍,我想請問一下,在座的各位有很多是在金融上非常有經驗的,你變成三十幾倍之後現在是100點,你要繼續爆增還是想做一個什麼動作?其實你也不用每一次掌握它波段裡面的高低點,不用那麼厲害,因為做期權來講有很多價位,有不同的權利金位,權利金有些比較高,你200點不可能變成2萬點,但是我們可以透過這個部位轉換,它所呈現的槓桿是不一樣的,如果在股票或者在期貨市場是沒有這樣的特色的,你繼續抱著頂多賺3倍、5倍而已,但是如果你做一個轉換,你可以多賺30倍至50倍,所以我們運用這樣一個技巧,因為在台灣,我常常會跟各位投資人去分享​​的就是我們到底可以有多大的獲利,甚至你在獲利的時候可以把一部分利潤先拿回來,這些利潤你拿回來之後你已經有獲利很大的一個基礎,這時候你再運用一些技巧,把這些獲利再持續的擴大,槓桿係數再擴大,經過這樣一個擴大之後,我們有機會獲利一千倍、數千倍,乃至於在這樣一個例子裡面,在2011年的8月初,其實這是期權市場最成功的一個案例,最大的倍數,在世界的很多的期權市場都發生這樣的情形,就是操作得完美的話真的有機會做到一萬倍。對於我們的體驗非常深刻,我們想這麼美妙的商品,真的要把它分享給各位投資者。我現在這樣講,不要講操作到一萬倍,你打一個折扣,你要獲利一千倍以上,是有非常大的機會的,所以這是這個商品有特色。我們可以用一個很少的資金,當你對行情的掌握是很精準,不只是它的方向中,當你對它的時間點跟速度、幅度都掌握很精準的時候,你可以在不斷的倍數負利成長而到達一個非常非常高的,高到多少?沒有限制的倍數,這樣就可以達到人生中你希望達到的財務自由的夢想,這是大多數人心中的一個夢想。絕大多數人都希望可以達到財務自由,擁有財富的夢想,這是大多數人心中的夢想。透過這樣一個商品的操作,這個也是我十幾年來很大的體會,尤其是這兩年來,我的體會又更深一層,所以我希望將這樣一個經驗分享給各位。

第二個,我剛剛提過我們在操作金融商品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一定要方向正確?我知道今天來講,很多擁有經驗很豐富投資的,做股指、期貨方面的,大概方向看得很精準,不過要請教各位,今天來講,你做股票,因為我知道這邊還不能放空,但是做期貨來講,溝通很自由,多方進出很自由。我今天來講,不管我今天做一個商品做多或者做空,我們是不是必須要掌握方向,你才可以賺錢,是不是這樣子?我看下一刻的行情。其實漲跌不是問題,因為我知道很多在台灣的投資朋友,因為他們做股票的很怕下跌,股票一旦下跌他們就虧損,是不是這樣?真的這個錢不是這麼容易賺的,所以他們只會做多,另外還有一群朋友是這樣的,他做期貨,他今天是做台灣期貨的商品,我們內地做股指,也是大陸這邊期貨的商品,有些人做國際市場期貨的商品,他不害怕多,也不害怕空,他害怕什麼?害怕做錯方向,他如果看錯方向要下跌,他做空是不是也會賺錢,沒什麼好害怕的,多空都OK,不管是漲或是跌,是多還是空,是不是我只要看對方向就可以賺錢,是不是這樣?可是我要請教各位,真的方向有那麼容易掌握嗎?一般來講很多人有很豐富的經驗,基本上價格是漲漲跌跌,真的不好掌握,甚至有時候價格它常常會誘惑一般的投資者,它可能會拉一段,之後就很多操作期貨的人會忍不住跳下去做多,做多之後就殺下來,殺下來就會害怕,然後就會停損,很多做期貨的要執行停損。不執行停損就會賠光都有可能,殺下來之後又拉上去,覺得方向沒錯,所以幾次之後覺得是不是執行停損,如果不停損的話,後來都是獲利的,結果在一次沒有停損裡面,他是看錯得很離譜,是一個大的波段,結果一次他的資金就大失血,甚至血本無歸,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指數拉上去他就做多,後來就殺下來。所以這個是我們在金融商品尤其做期貨的一個經驗。它往往在擔心、害怕,因為他總是會害怕他的方向會看錯,讓他造成很大的損失,當這個價格殺下來的時候,有時候連續殺了一段,有時候也會忍不住的想要跳下去做空,一般來講所謂的追空,常常有這樣的經驗,結果一追空之後就急了,我們都知道如果做空拉上去他要損失了,損失之後又停損,結果他的方向是對的,它真的是不太好做。我們對做空的掌握,你要說很精準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如果有一個商品可以在很多時候,它不管是多或是空,也就是說我今天做了這個策略,我只是知道這個價格不合理,等下我要跟各位朋友去分享一下,為什麼大陸這些期權市場一開始是那麼重要的,它隱藏著很大的利潤,這個商機到底在哪裡,我等會兒在後段會講,因為這個非常重要。如果今天有一個機會,今天不管是多或者是空,你做了這個策略之後,做了這個交易之後,不管價格漲上去或者下來都可以賺錢,我想請問各位,這是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希望各位可以有一些反應一下,有一點互動,能表示各位很認真地去看待這個事情,就期權這個商品即將上市。對這件事情來講,我剛剛提到不管是漲或者是跌、多或者空,都可以賺到錢,這無非是我們想要的商品不是嗎?反正我不管你怎麼樣,就好像剛剛的領獎,我舉一個例子,假設大部分人喜歡領獎,我今天不管成績好還是不好都頒獎,皆大歡喜。除了選擇權之外沒有任何一種交易商…當然還有一種策略的,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對沖,這也不是常用的。我剛剛講除了選擇權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金融商品有這樣的特色跟機會。我們再來看一個實際的例子,真的是發生在台灣那邊,那時候我們要選台灣的領導人,在2012年的時候,那時候因為台灣有一個選舉,選台灣地區的領導,那時候市場我們已經交易了十年,廣大的大眾還是很無知很盲目的,他就想我只要買的話我就可以賺錢,不管大漲或者是大跌,可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你的權利金是否合理,你不可以把那個權利金無限的升上去,那時候權利金就提升到一個很極端不合理的價位,非常非常高的價位,那市場就很瘋狂,權利金非常高。大家就說那時候市場就流行反正我只要買,我第二天都會大賺,反正不管大漲或者大跌,可是那時候我建議投資人,這個價格太過不理性,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十年以上的經驗,我們研究了無數的時間,研究了無數的資料,我們知道這是非常不合理。那時候我們建議投資朋友我們要站在賣方,第二天不管是大漲還是大跌幅你都會賺。除了有意外的事情發生,可是那種事情真的是微乎其微,因為大家都知道了,會做嚴密的防範。所以那個勝算我估計有99.9%,我想請問各位,如果你有90%的勝算,你是不管漲或者跌都可以賺錢,我們也不要說賺五成、七成,我就賺到3趴,請問一段時間之後你的資金是不是累計到很高的程度,你只要時間越久,你只要掌握這樣的機會,就可以。這是一個很實際的例子,我們來看一下最後結果,這樣一個交易策略,第二天開盤的時候獲利超過七成,那天是小跌一些,可是我要說一下,不管你是小跌還是大漲,不會低於五成的獲利,100萬就有500萬的獲利,不管大漲大跌,除非你幅度更大,大到非常大,可是那是不太可能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我知道我們這邊還沒有開始,對很多人來講,我講得還稍微陌生一點,沒有關係,你們聽一下,因為我們最主要是把這個特色跟重點聽進去,這才是最重要的。

再來看一下另外一個例子,我剛剛講的是它的權利金的報價太過高太過不合理。另外一個例子也是發生在2012年底,那時候美國的FED決定要QE3,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的問題,要印鈔票,那時候對於評估來講,這是一個很大的事件,市場上什麼最大?資金最大。所以這個事件會影響到市場大幅的振盪,這個我們要有決定性的把握。所以我們那時候評估價格的合理性,我們認為那一次來講,它的價格是偏低的,這個事件對於那時候的價格,是偏低。所以那時候我建議的投資做的策略其實也很簡單,我們就做一個買方的一個策略,就所謂的買買權跟買賣權。我剛才講的前面的例子,我們的領導在選舉的時候是一個賣方,這個例子量化寬鬆是比較偏買方的交易策略,第二天因為它的價格是比較合理甚至有一點偏低,如果價格非常偏高當然就不可以用這個策略了,我們還要去評估一下,而不是說我們一個策略就可以走遍天下暢行無阻,不是這樣的,我們要看當時的情形而定,所以那時候做這樣一個交易策略。後來第二天,台灣的股市也隨著國際的股市大漲,因為後來美國的FED決定要大量的印鈔就QE3,而且每個月用850億的美金去購買這個債券,帶動國際整體的股市大漲,台灣的股市第二天也漲得比較大,總共漲了165點,第二天去做這樣一個交易策略,它的獲利大漲,它有買買權和買賣權的,它總共獲利至少超過60幾趴到70趴左右,如果大跌也是這個獲利,大概六成到七成的獲利,也沒有差。其實它大漲跟大跌都沒有差,一樣是在獲利,那麼我想請問一下,除了這個商品之外,你有沒有其他的商品也是有這樣的一個特色的?如果你方向看對了,第二天大漲的話,它的獲利大概是兩倍多,如果你做對方向。如果你做錯方向來講,大概就輸九成多。因為它有可能不實施量化寬鬆,如果今天來講不實施量化寬鬆,那時候會引發市場戰,我們不知道政策是怎麼樣,但是我們只知道第二天的結果一定是大漲大跌,甚至有時候我們常常在一段時間,我們對於方向的掌握也不是那麼肯定,可是我們對於它這麼大的幅度,我們大概心理會有一個底,就是它可能是小漲小跌或者大漲大跌,是不是如此?我想各位應該有一段的經驗,在座的各位朋友都有一段相當長的經驗。所以操作一段時間之後,有時候我們對方向真的是不能掌握,但是我們對振蕩的幅度跟速度如果可以掌握的話,這時候策略的運用就可以獲利。這是選擇這個商品非常重要的特色之一,也是其他的商品沒有的。這是我非常喜愛這個商品的原因之一,很重要的原因,而且甚至來講,它還有一些其他的交易策略。有時候我們即使對於方向、幅度、速度跟時間點都不能掌握,所有的因素、條件都不能掌握,但是我只要用一些交易策略,我也可以獲利,也可以一趴、兩趴持續地獲利,那個是要深一點,另外一個層次的價差交易的策略。所以這是這個商品非常奇妙的地方,也是值得我們去研究和學習的地方。

我們來看一下另外一個,我們要怎麼樣去對這個商品的特色做一個琢磨,它還有一些什麼樣的特色,我剛剛提到運用這個商品各位在做交易,無非兩個事情,今天來講你想要達到一個零風險,我一定不要輸,我想不太可能,一定是有輸有贏,可是我們在投資的時候如果可以把我的風險降到很低,我在獲利的時候可以提高一些,就是所謂的降低風險跟把獲利提高,我們在做對的事情,我們可以提高獲利,在做錯的時候可以降低風險、損失,這是一件很好的事。當然我知道很多金融在操作上還運用一些技巧,就是它怎麼做到的?比如一般來講獲利的時候持續暴,就是所謂的浮動停底,如果我們在水深的時候就採用固定停損,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可是這個金融商品就是這樣,我們在做的時候,我們今天來講我做一個單邊的,我怎麼樣在做錯的時候反敗為勝。我舉一個例子,去年4月8號,是剛開盤,那時候台灣有延續的長假,我們那邊有婦幼節跟清明節,第一天開盤有一些國際股市也大跌,因為台灣跟韓國聯動很高,受到韓國​​的影響,那時候還有H7N9,香港也大跌,美國的也跌幅蠻大,所以台灣一開就開低了。我們現在有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它其實開低,我們與其它是跌得比較深,因為開低走低,假設你前一天在放長假前做一個看多的動作,買買權的一個動作,那時候下跌開始就會有一定的損失。可是大部分的朋友就是我今天來講,我看我的損失,假如做股票的損失或者做期貨方向看錯的損失,你怎麼止損?你把它賣掉,做一個平倉的動作,這時候你的風險、損失就被限制住了。但是對於選擇權的交易來講,其實這時候你可以更積極一點。我舉一個例子,假設你那時候是投入10萬塊,你一開始的時候一開盤損失了5萬塊錢,後來看這個方向來講跟速度跟幅度,這個時間點,那時候是一個往下的,還會有一大段,當天你可能做另外一個反向的動作就是買買權這時候因為你的方向和判斷都很精準,你後來可以再賺一個8倍到10倍,你後來投資的10萬,你原來看錯方向投資了10萬,這10萬你損失了5萬,可是你後來做另外一個方向了,你可以賺80萬-100萬,這是你後來做的另外一個動作可以更積極一點,你不是只有原來的損失把它停止而已,而是你做了更積極的另外一個動作,是你更積極的有侵略性地進去獲利,除了這個商品之外,沒有其他的商品有這樣的機會,你那個策略跟買賣方的轉換或者策略性的轉換,你都有這樣的機會去反敗為勝。就其他的金融商品來講,基本上應該是沒有這樣的機會有金融市場期權這個特色。我剛剛講的就是分享期權行情結構的一些心得。我們今天在大陸這邊,我們也即將開始期權市場,這個是今天各位這邊的目的是一件事,了解這個商品的特色。全世界都有這樣一個趨勢這樣一個走向。就是為什麼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對這個商品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我這邊就跟各位分享我這麼多年來,大概二十幾年來,我在金融市場的一個心得跟體驗。當然這十幾年來我都是在期權這塊市場完全的投入,在這塊市場做操作跟研究。我為什麼選這個問題​​,基本上各位相不相信人性的發展都是一樣的,這個小朋友的行為都是一樣的,人是不是有大多數的行為,除了少數有個別差異之外,人性是不是大多數都是一樣的?小朋友會有什麼樣的行為,基本上大多數都是一樣的?成年人也是一樣的,今天有人去罵人她們去責備他,他會做一個反行,如果讚美你,送你禮物你會很開心。我想請問各位,金融市場是不是一個人性的總和,是不是一個人性的市場,就人性的貪婪恐懼是不是在金融市場裡面去展現的?是不是如此?應該是如此。所以全世界的金融市場,他們的走向從發展一直到成熟,他們幾乎都是走同樣的軌跡跟模式。這是不變的,因為它就是一個人性的聚集地,這是我這麼長久研究世界的金融市場,他們都有一致的走向。所以我今天要跟各位講的就是為什麼我們大陸這邊,我們期權市場一開始上市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機會,一個很大很大的商機,非常的重要是通常來講,通常在一個新興市場裡面,期權對我們來講,因為一開始的新興市場,新興市場的走勢都是一樣的,這邊我要先舉幾個例子,不是期權市場,是世界的股市市場。世界的股市市場大概有一個,也就是說他們在經濟正在起伏地生活,也就是他們的經濟增長從低級到高級正在快速起飛跟成長的時候,他們的股市飆漲,全世界都走同樣的模式。我這邊舉幾個例子,比如台灣在一九八幾年的時候,那時候台灣的股市是一千多點,後來大概三四年的時間就漲到一萬多點,那時候你不管買什麼樣的菜籃子啊,很多中年的婦女大媽懂不懂股票都沒關係,他只要會買股票,他射到非標社射到股票,我們一般講技術什麼的他都不懂,什麼叫做EPS他完全不懂,可是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他都大賺了,因為這個市場正在起飛,正在飆漲,所以這是台灣二十幾年前的經驗。快三十年了,大陸這邊大家也知道,十幾年前股市在飆漲的時候,是不是也飆漲了10倍,高點在6000點,再看其他的市場,日本那邊也是一樣的,他們30幾年前,指數從3000多點,那時候日本是兩個經濟增長,我們大陸這邊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已經超過日本了,那時候他們的指數是從3000多漲到37000。我再講講我們當時的市場是最差的,一下子漲到50倍,就代表你隨便買一個股票,我們假設你的運氣不是很差,你放了六年,你有50倍的增長,你買10萬就有500萬了,以後你就可以過很好的生活。50倍,看這多麼驚人的倍數和數字,肯尼亞去年漲了150多趴,這個叫新興市場,這是我定義的新興市場。因為有些定義新興市場不是這樣定義的,我定義的新興市場是即將起飛的,有些人把大陸、巴西、俄羅斯定義為新興市場,我們定位的只要在起飛的都叫新興市場,你根本不用什麼樣的技術,你只要會買股票就可以大賺,現在來講有一個機會,全世界的期權市場也走同樣的模式,就是怎麼樣呢?通常來講一開始的時候,期權市場的價格,因為在這個市場上,大多數的人是很陌生的,絕大多數的人。所以它的價格是非常混亂的,那個價格是不合理的。大部分人沒有經驗,就是我到底是30合理還是60合理還是50合理?甚至飆到100、150還是20點合理,大家都不知道,這個亂中你才會有大的利潤,因為全世界即使包括四十幾年前,因為美國是鼻祖,即使是40年前的美國市場它也走同樣的路,也就是台灣在開始的時候它走同樣的路,期權的時候價格非常不合理,你知道這個商機有多大嗎?我大概跟各位講一下,因為那時候我就已經介入了,過了十幾年之後,就現在的我跟十幾年前的功力是沒法比較的,我現在的功力比以前增加好多倍,可是為什麼以前比較好獲利?是因為市場的關係,那時候我們前面幾年,每一個月都有兩成多到三成的獲利,而且跟它的漲跌方向是沒有任何關係,我每一個月策略操作,每一個月都是兩成到三成的獲利,一年之後好幾倍的成長,這個是一個事實。很多在台灣地區那邊比較有經驗的投資方,他們確實沒有做到,那時候在那個時間點,而且他們也有同樣的經驗,我講的都是事實。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的就是這個,台灣是如此,甚至40年前的美國是如此,韓國在20年前是如此,大陸這邊難道不應該是如此嗎?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懂這個商品嗎?我想請教各位,如果不懂的話,它的價格是不是應該很亂,大家都不知道。你過了幾年之後等這個市場都成熟的話就很難賺了,大家都懂,懂了就不好賺了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假設你打麻將你已經很厲害了,你要找別人打麻將你要找三家,你要找很厲害的高手來打,還是找一些生手?在台灣有一個他們形容這個打麻將的生手或者不太熟的叫做肉餃(音),就是它的錢很好賺,我們可以吃他。所以你要打麻將你已經很厲害是高手,很有經驗,那你是要跟很有經驗的人很厲害的一起還是你找生手,當然他輸幾次之後就不敢跟你打了,可是假設你認識很多生手,你就可以賺這些生手的錢,是不是?所以我們在期權市場開始的時候,我們認為在大陸這邊,應該也有這樣一個機會,就是其實它是很亂,它的價格會很亂,而亂中我們才會有很大的商機,你才可以賺這些人的錢,當然今天各位在這邊,我知道有很多來講是在期貨市場很有經驗的,也是高手。可是應該比較沒有期權方面的經驗,畢竟這邊以前沒有。除了說你自己有交易國際商品的,很少,不過畢竟這種經驗的人非常非常少,絕大多數的人沒有經驗。我們會認為當然一開始你必須先掌握先機,當然對於期貨來講它的回報率會非常好。大概就去年來講就賺了一兩倍,那個績效很好。可是你去想這個問題,如果今天有一個市場也可以掌握,你也可以很了解的話,有一個商品剛開始的時候,你就這個過去期貨的績效是可以乘以10倍、20倍甚至30倍,非常有可能,更高我不知道到幾倍,但是10倍數的期貨,如果你一年只賺一倍兩倍的話,就你可以運用策略,甚至有一些趨勢可以掌握,你可以賺10倍、20倍。我想請問各位要不要掌握這個機會?而且它確實可行。我剛才提到一點,在價格混亂的時候,即使你對於未來的價格是漲或者是跌,我們不是很明確的話,我只要價格混亂,價格不合理,我用策略就可以獲利,而且這個獲利都是乘數,我們一般來講,我剛剛提到我在十幾年前在台灣地區那邊的經驗是怎麼樣呢?那時候我做期權,我一個月獲利大概是兩成到三成,因為那時候的價格很亂,我一開始也是生手,我不是那麼深入,我沒那麼厲害,當然我也不是神也不是很天才的,我一開始也不是認識那麼清楚,如果用我現在的功力我們再回到十幾年前,台灣剛開始的那個時間點,那時候我是獲利兩成到五成,我們每個月。各位去想這個問題,我現在的功力跟十幾年前比較,就跟我個人去比較,那是沒有辦法去比較的,現在的我跟十年前的我,跟十一二年前的我對於期權的認識實在是差距太大了,我現在的功力如果回到十一二年前,我有把握我做台灣的期權一個月真的有機會獲利四到五成,那個價格混亂,你覺得這個獲利有多大?我們認為我們大陸會不會走這個趨勢?這個可能性非常非常大,所以這個可能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剛開始這個機會最好,因為大家都不認識,應該說對這個商品非常的陌生,我們希望你可以掌握先機。就是說當市場上面非常陌生的時候可以掌握先機,我們最主要要深入地了解去學習,我們就可以掌握這個市場掌握先機,掌握它真正獲利的契機,每個月我們運用這些價格偏離地操作,我們都可以固定很大的獲利。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我想還有一點時間,差不多10-15分鐘左右,各位有問題可以提問,今天的時間我提早半個小時,所以也就跟各位分享多一點,也給各位一點時間做一個提問,所以各位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就我所知道的知識跟各位做一個回答。

聽眾:期權比較混亂的狀態在國內大概持續多長時間?

王俊超:在台灣那邊大概前面兩三年很混亂,如果你說這個時間的長度,它大概慢慢接近合理,前面都比較混亂,最好做的是前面三年,大概的時間是這樣子的。

聽眾:從台灣地區的經驗看前三年的機會最大的?

王俊超:是。謝謝。

聽眾:王先生,聽你做十幾年一定是很高手了,我就想以你的經驗或者今天的功力,你比較喜歡的,或者做期權的策略是哪幾個你比較喜歡?或者覺得比較熟悉的?

王俊超:謝謝,基本上期權的策略,我大概這樣講,這個商品是美國的兩位諾貝爾經濟學講的,他們去創造出來,因為他們把它標準化、定型化跟規格化,他們當初用物理學的理論,他們用的都是數學上的一個模型,我剛剛提到它在美國那邊的教科書有一百多種策略,畢竟我在這個領域裡面是一個權威,我必須要多了解,其實我沒有了解到很多,我覺得大概平時比較有用的也就十幾種,可是我覺​​得還是太多了,因為很多策略相當複雜,就是今天來講我可以去執行這些策略,一般的沒有像我那麼久的經驗跟熟悉度,在執行上會比較困難一點,所以我大概先講兩點,這是比較簡單的交易策略,等下我再講兩個。前面兩個比較複雜一點,是所謂的買方和賣方的策略,就是中心策略。我今天來講我不看多也不看空,我只有看振蕩的大小,比較簡單一點帝國主義個就是中心策略,第二個看中心的買方,就是我同時去做一個買賣的動作,我們一般來講他們比較開放,因為它做一個跨市的買賣,通常來講這個交易策略如果我未來的方向沒有辦法掌握,可是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漲或者大幅度的跌,而且這個未來是很短的時間不是很長的時間,它是很短的時間即將發生的,我就做這樣一個動作,當然也不能那麼單純,因為就期權來講,它還有權利金的價格是不是合理,我漲的幅度跟跌的幅度也要看一下,當然我現在講得比較簡單,這是第一個策略,這個我有一個前提,如果是價格合理,我看大漲或者是大跌,那麼我們認為它可能會有很大幅度的漲或者跌,我就可以用這個策略,這個前提是價格必須要合理,不要說那個價格是非常不合理的偏高,當然這個策略不可以做;第二個,我們可以倒過來,有時候對股市來講,有一個很好的,畢竟這是一個人性的市場,總不會說一段時間就大漲又大跌又大漲,所以我們通常來講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大部分都是如此,新興市場除外。有時候在一些技術或者各種事件除外,它會在比較狹窄的空間振盪,這我們一般來講做期貨的,我們就會做一個賣方的策略,我們做一個中信(音)的賣方,就是所謂的買賣權跟賣賣權,這時候我小漲小跌都賺錢了,因為它有一個時間價值,隨著時間的消逝你就可以賺到這個權利金,這個也有兩個前提,第一個的波動你不可以看錯,第二個權利金的合理性不可以太低。在這兩個前提之下,這是比較簡單的交易策略,我們一般來講,它是一個組合式的,不是做一個單邊的交易策略,除了這個交易策略我再講大概兩個稍微進化一點的,就是它有所謂的價差交易策略,有時候我們會怎麼樣?我們做這些來講是沒有避險的,這時候比較複雜一點,有時候會講到比較專業的時候,我知道對很多的投資領域的朋友來講他們會有一點頭疼,是因為太陌生,沒關係,我們就稍微聽一下,它是這樣,我做一個價差的策略,我把這個策略再做一個改進,同時我做一個買權的多投價差跟賣權的風投價差,這個是蝴蝶式的價差策略,也可以做一個風險式的價差,這時候它的風險就可以控制的更小,當然它的力度也會被控制。它有它的特殊時機點,憑藉它的振盪幅度跟波動,我們做這個交易策略,倒過來,如果它是比較狹窄的振盪,假設它的頻率比較偏低,我們一般來講波動率的指數是比較低的,權利指數高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同時做買權的空頭價差,跟賣權的多投價差。還有六種部位、八種部位的就不介紹了,因為那個太複雜了。這種交易策略對一般的投資人來講也不太適用。這個大概是比較簡單的複合式的交易策略,當然也有比較單純的,假設今天來講的方向看是不對,但是你對於它有另外的時間,還有一個波動率的問題,那麼我們就用買權的多投價差取代風投的價差,這個也是可以的。這樣OK嗎?我不知道會不會回答得太深了一點,當然也有一些朋友覺得這些可能都回答還蠻淺的,如果要討論比較深可以私底下討論。

聽眾:王老師您好,很榮幸有機會當面聆聽您的講課。我有這樣一個問題向請教一下,剛才聽你說了以後大家都知道期權上市以後機會和空間都非常大,但是您也知道目前我們國內金融這一塊尤其是股市非常有中國特色,這麼多年以來都很有特色,另外一個包括期貨這麼多年的發展,整個市場的容量還不是很大,整個市場的資金才2個多億,尤其對於期權​​一個新的市場上市,國內絕大多數投資者對這個品種了解不多,對於這樣一個現狀您可以給我們展望一下這個市場剛上市一年之內會有什麼樣一個特點,而且對於我們大部分投資者來說,採取什麼樣一個策略是比較合適的?謝謝。

王俊超:謝謝,這位先生剛剛的提問非常好,在我們這邊,我們中國有它獨特的特色,這個是沒有錯的,可是有些比如像期權,因為它是一個定價的模型理論,所以這個期權的特色是全世界共通的,它不會有地區的差別,也就是它那個定價是一個很環顧的數學(音)的過程,所以它會有自己的發展。當然開始的時候我提到中國這邊,我們大陸的朋友,對於這個商品的陌生程度,一定很陌生的一開始也不太容易了解,可能一開始大部分人接觸的就是期貨商給的資料,我要講一下我當初的經驗,那個是在台灣地區十幾年前,一開始的時候我有一次去台灣地區一個地方了解,因為是我們的大客戶,聽他們上課講座,聽了之後很興奮,覺得不聽還好,聽了之後說得更多了,然後他們講的是很粗淺的,也就是說你整個是皮毛的話是不行的,所以我們認為它有兩個,一個是我們未來會做一個希望在座的朋友,第一個我們自己去學習做一個深入的了解,當然可以跟期貨日報這邊做一個嫁接,而且是比較深入一點的交往客戶,客戶即使沒有賺到錢也希望他們沒有賠到大錢。第二個,期權這個商品,對於我們未來來講,對於股票的操作或者期貨的操作也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這邊有很多操作期貨的,應該有聽過,我們在教科書上有學過,期貨有一個功能叫做價格發現者,或者說所謂的期貨是現貨的前行指標。就我過去的操作經驗來講,我發現期貨跟現貨我們做一個比較,現貨沒有動的時候期貨就先動了,它的時間點發現會很早,這個是很有道理。期貨的槓桿比較大,這些所謂的主力大富都是資金很大,可以影響到這個市場的,當他要去做現貨之前,他要不要在期貨佈局?這個時間點就是先拉一段還是先殺一段?會先在期貨佈局,所以他會先領先,我們如果知道這個道理的話,如果期貨是現貨的現行指標,也就是說今天來講我們做期權,可是如果他認識期權,他也可以在有一段時間先掌握股市和現貨未來的方向,因為它可以在期權市場裡面看到端倪,就是這個成交量很大,比如現在這個價格也沒有什麼波動,那為什麼買權連續有大量一直有人在買,有些人說如果買得話價格會不會上去?不會。因為期權的價格影響有四個標底物,還有時間、波動率等等風險利率,也就是你今天來講,你去買,我們的期貨。一般來講選擇權,期權是副在期貨,它有它很多公式,如果今天來講期貨沒有動,那期權的價格就在那邊。期權的價格沒有動,可是它的成交量很大的話,這表示等下可能會有一個波動,有人先去佈局,它的槓桿是不是比較大?所以它可以先佈局,這個可以看出端倪,我覺得這個很重要,這是我長久以來的經驗,當然這個要很專注觀察。我希望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可以把我過去十幾年的經驗,我非常高興分享給大陸這邊的朋友,這樣大家就不用花那麼久的時間去學習、研究、探索。

主持人:因為時間的原因,我們的互動就到這裡結束了。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問題的話,會後還可以很王老師繼續再溝通交流。讓我們謝謝王老師的精彩演講。

王俊超: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選擇權教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